close

  活體捐腎,夫妻間配對成功的幾率僅有十萬分之一。在江蘇地區,已經5年沒出現過不同血型的人配對成功的例子了。不過,家住徐州市何橋鎮卜莊村一隊的村民任貴俠卻沒考慮這些陌生而冰冷的數字,依然決定捐腎救夫。幸運的是,她配型成功了。 
  4年前,任貴俠的丈夫邊道德患上了尿毒症。2013年底,邊道德病情加重,危在旦夕。任貴俠毅然決定捐腎救夫。在南京軍區總院,任貴俠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捐腎的原因:“結婚時,他答應對我好一輩子,現在才走了一半,我得讓他說到做到!” 揚子晚報記者 韓飛 
  他們的諾言

  丈夫曾對妻子說:“我會一輩子對你好”

  他履行自己的諾言,結婚二十多年兩人沒吵過架
  對於46歲的任貴俠來說,2014年最高興的事情,就是丈夫邊道德終於可以換腎了。腎源,正是她自己。2月24日上午,記者在南京軍區總院,見到了拿到檢查結果的任貴俠夫婦。任貴俠高興地告訴記者,自己所有配型檢查都合格了,丈夫的身體目前也適合進行移植手術。
  1991年1月,邊道德和任貴俠喜結連理。任貴俠至今還記得邊道德娶她進門時的那句話:“我會一輩子對你好”,而他的確做到了。在卜莊村,邊道德疼媳婦是出了名的。他自己感冒發燒不去醫院,但任貴俠要是感冒了,他第一時間跑去買藥;每次到市區打臨時工,他都不忘記給媳婦和兩個兒子捎點好吃的;掙了錢都交給媳婦,自己從來不存私房錢。用任貴俠的話說:“結婚以來,我們從來沒吵過架,他什麼事都想著我,孩子也很聽話,村裡人都很羡慕我。”
  妻子說:“只要他換腎,我做什麼都值。”

  她履行自己的承諾,一次次提出捐腎,誰都勸不了
  2010年,邊道德本來是陪妻子任貴俠到徐州中醫院看病,卻意外被醫生指出了腎有問題。很快,他被確診患上了尿毒症。邊道德的病,無疑給這個幸福的家庭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一直站在妻子前面遮風擋雨的他,卻成了時刻需要別人照顧的病人。
  2013年12月,邊道德病情加重,六神無主的任貴俠告訴家人,想要捐腎給別人,讓丈夫優先得到腎源。聽到這個消息,邊道德第一次對妻子發火了。他在南京軍區總院告訴記者:“聽到她要捐腎,我急了。我不想連累她,她得好好的。萬一我走了,她還能繼續生活,孩子也有人照應。”為了打消妻子捐腎的念頭,邊道德找了岳母和妻子的姐姐來勸,都不管用。後來,他乾脆直接威脅說不去醫院。不過,任貴俠只用一句話就讓邊道德改變了心意,她說的是“你要是走了,我也不活了。”妻子的堅決讓邊道德無法再拒絕,他知道醫院對捐腎有嚴格規定,希望醫生能打消妻子的念頭。而任貴俠告訴記者:“結婚時就想好了兩個人過一輩子,現在才過了半輩子,我和他一起沒過夠。只要能讓他早點換腎,我做什麼都值得。”
  就在任貴俠向記者講述和丈夫一起抵抗病魔的故事時,坐在旁邊的一位從連雲港趕到南京軍總看病的徐女士,當場掏出了500元錢硬塞到了任貴俠的手中,希望能幫幫這個善良的女人。
  他們的奇跡

  換腎迫在眉睫,兒子哥哥配型都沒成功

  妻子甚至想拿自己的腎去交換一個腎回來
  任貴俠是A型血,而丈夫邊道德是AB型。4年前,任貴俠曾向醫生咨詢可否用自己的腎換給丈夫,醫生告訴她,因為A型血可以輸給AB型血患者,所以換腎理論上有成功可能。但任貴俠和丈夫沒有血緣關係,加上血型不同,排異反應可能更大,所以配型成功的幾率很小,而且檢查費就要3萬多元,醫生勸她耐心等待。這一等,就是4年。因為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規定只有普通透析才能報銷,而普通透析無法完全排除毒素,4年來,邊道德的身體情況越來越糟糕,2013年底,邊道德一度病危,醫生說他的身體狀況,已經等不了太久了。換腎迫在眉睫,但兩個兒子和哥哥配型都沒有成功,去哪裡找腎呢?
  任貴俠想用自己的腎救丈夫一命,但是跑了多年的醫院,她也清楚自己和丈夫配型的幾率渺茫,但她心裡打著另一個算盤,希望捐出自己的腎,換來丈夫優先手術的資格。顧不了醫院的規定,任貴俠悄悄和主治醫生商量,想先把自己的腎臟捐給別人,換取丈夫優先換腎的權利,但被醫生拒絕了。
  不同血型配型成功,江蘇已5年沒出現了

  十萬分之一的概率,竟發生在他們夫妻身上
  也許是命中註定,今年1月3日,醫院傳來了好消息,任貴俠的腎,居然和丈夫邊道德的配型成功。而南京軍區總院的醫生對這個結果感到不可思議。他們告訴任貴俠,夫妻間活體腎移植匹配概率只有十萬分之一。而像任貴俠和邊道德這樣,不同血型配型成功的例子,江蘇省已經5年沒出現過了。這意外的驚喜讓任貴俠捐腎的舉動有了一個最圓滿的結局。
  2月24日上午,任貴俠和丈夫邊道德的所有配型和檢查報告都出來了,醫生告訴他們,兩人的腎臟匹配,身體狀況也允許進行移植手術,等專家開會討論後,就可以確定手術日期了。昨天,記者再次致電任貴俠,她激動地告訴記者,接到醫院電話,丈夫手術的日期初步定在4月中旬。
  而任貴俠和丈夫從南京回到徐州老家後,她要為丈夫捐腎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卜莊村,不少村民被任貴俠的真情實意所打動,有人給她家送去了雞蛋,有人送去了幾百元錢,還有不少和任貴俠年齡相仿的鄰居,主動提出要在夫婦倆移植手術後,輪流到南京照顧他們。雖然目前任貴俠還沒有湊夠手術的全部費用,但是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和丈夫渡過這個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76trzk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